街坊秀 街坊秀

当前位置: 首页 » 街坊资讯 »

打鼾了?试试吃点素

    如果您经常鼾声大作,别想着换个枕头就能缓解,除了要到医院查明是否患有睡眠呼吸暂停,还可以在饮食上做点改变,可能有助于预防和控制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。

    素食与睡眠呼吸暂停

    最近一项研究显示,采取植物性饮食的人发生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风险较低。分析发现,以植物性饮食为主的人比以动物性饮食为主的人,发生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风险降低19%。而且,常摄入健康植物性饮食的人风险更低,摄入以精制谷物、土豆、含糖饮料、甜食和过咸食品等这些不健康植物性饮食的人患病风险较其升高22%。

    其实,这已经不是植物性饮食第一次“出圈”了。既往研究发现,植物性饮食有多种健康益处,可以降低冠心病、2型糖尿病、结直肠癌等疾病发生风险。这可能是因为,植物性食物富含维生素、矿物质、纤维和抗氧化剂等营养素,有助于维持身体健康和预防疾病。

    植物性饮食不等于全素

    遵循植物性饮食,并不是单纯地吃素,而是您的食物中至少有2/3是植物,包括蔬菜、全谷物和豆类、水果、坚果和种子,像豆腐、豆制品等植物性蛋白质也包括在内;而剩余的1/3,可以是鱼、肉、蛋,或者奶制品,比如奶酪。

    植物性饮食可以有多种搭配、多种模式,地中海饮食也属于植物性饮食。您别以为植物性饮食很麻烦,其实,只要在您喜欢的食物中,添加更多的全谷物、蔬菜、水果、坚果和种子就可以了。

    三步优化你的饮食结构

    第一步,评估自己目前的饮食结构,其中植物、动物、加工食品占比大概为多少。

    第二步,调整饮食结构,增加健康植物性食物的摄入,比如在主食中加入全谷物,增加蔬菜摄入量,多吃色彩丰富的“彩虹”食物等。

    第三步,注意减少动物性食物的摄入,尤其是红肉和加工肉类,可以多选择优质的植物性蛋白质,比如扁豆、豌豆、豆腐等,也可以吃点鱼、海鲜或者家禽。

    文/刘健(北京大学人民医院)

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 街坊秀 » 打鼾了?试试吃点素